作者:Valentina Barlett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6/28 13:26:05
海底岩床“回弹”可能有助西南极冰盖稳定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由于冰雪融化导致负重减轻,西南极冰盖下方海底岩床正在快速“回弹”,上升速度比原先预期的快得多,可能帮助冰盖保持稳定。

海底岩床属于地壳,是一层很薄的岩石圈,下方是熔融状态的地幔。地壳在冰川的重压下会凹陷,压力减轻时会“回弹”,“回弹”速度取决于地幔的黏性。

丹麦技术大学研究人员与多国同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的观测结果虽然显示相关区域融冰数量高于预期,但也预示着西南极冰盖会比预期的更稳定,可能不至于彻底消融。

研究人员利用卫星数据分析了西南极地区阿蒙森海湾底部地质特征,得出了上述结论。

全球气候变暖正使西南极冰盖迅速融化,岩床负重减轻。卫星观测显示,阿蒙森海湾底部岩床最快正以每年4.1厘米的速度上升。研究人员据此计算出,此处地幔的黏性比全球平均值低得多,岩床会在几十年到几百年的尺度上显著“回弹”,而不是通常预计的一万年。

南极冰盖分为东南极冰盖和西南极冰盖。与完全覆盖在陆地上的东南极冰盖相比,西南极冰盖有一部分位于海中,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一些学者认为它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融。新研究显示,随着岩床加速回升,在冰盖漂浮部分与接地部分的分界线——“接地线”一带,海水会变浅,冰盖接地的斜坡会变得平缓,这都有利于冰盖保持稳定。

人类活动正使地球快速升温,对冰川造成严重威胁。研究人员说,尽管新研究显示了积极变化的空间,但如果气候变暖极端化,西南极冰盖仍会消失,导致全球海平面大幅上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