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anie Van de Wall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4/3 15:48:49
狩猎压力使雌性棕熊照顾幼崽时间延长一年

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研究Hunting regulation favors slow life histories in a large carnivore发现,许多瑞典的雌性棕熊现在照顾幼崽的时间延长了一年。该变化与旨在保护母熊和其幼崽的狩猎规定有关(瑞典的狩猎规定中,禁止捕猎带有幼崽的母熊)。

一只斯堪的纳维亚雌性棕熊和她的幼崽。Ilpo Kojola

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的Joanie Van de Walle和同事分析了在20多年里收集到的棕熊(Usus arctos)繁衍策略和生存率的数据,表明母亲照顾幼崽时间延长(从1.5年升至2.5年)的现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就在种群中逐渐普遍起来。虽然照顾时间延长意味着母熊繁殖次数的减少,但是作者表明,在狩猎规定和强烈的狩猎压力的共同作用下,母熊和幼崽的存活率上升大大弥补了这一损失。

雌性棕熊照顾幼崽的时间变化。1987-2015年间瑞典中南部成功断奶的棕熊幼崽获得了母熊1.5-2.5年的照顾,图表中可看出这部分幼崽的比例。Walle et al.

在其他动物物种中,狩猎和采集可加快其生命周期,因为个体必须更早地开始繁殖后代以实现繁衍机会最大化。相反,新发现表明狩猎和某些管理规定互相作用,共同减慢物种的生命周期。(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