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志文等 来源:JGR 发布时间:2018/1/13 15:42:36
科学家揭示青藏高原冰尘来源

冰川表面的深色冰尘可以反映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影响冰川反照率和能量平衡,维系冰川微生物生态系统。然而目前学界对冰尘来源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团队的研究人员通过对青藏高原不同区域冰川的冰尘观测,示踪研究冰尘的来源及其在高原面上的大范围传输形成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

科研人员通过扫描电镜(SEM-EDX)观测发现,冰尘中的矿物粉尘颗粒占到了冰尘组分的绝大部分,因而该研究聚焦于对青藏高原冰尘中矿物粉尘来源的确定,科研人员进行了青藏高原和天山不同区域共6个冰川区冰尘中矿物粉尘的Nd-Sr同位素来源示踪和粒度分布研究。证据表明,青藏高原目前的冰尘Nd-Sr同位素组成特征不同于周边的中亚大沙漠(如位于高原西部上风向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柴达木沙漠等),也非主要来源于冰川周边的山谷土壤粉尘;而是主要来自于青藏高原表面的粉尘源(也属于远距离传输),如地表风化物、高原上近期逐渐扩大的沙漠化区域等。这与天山地区不同,研究发现天山地区冰尘主要受塔克拉玛干沙漠等粉尘的影响。冰尘的体积-粒度分布表现为典型的两个正太分布峰的模态,反映出局地源和远距离传输的信息。估算获得冰尘中局地来源的粉尘颗粒所占的数量浓度比例,在各个区域局地来源的粉尘占数量比均<20%。

论文第一作者董志文副研究员介绍,研究组根据NOAA/NCAR的风场资料发现,西风带在高原西侧的南北绕行(尤其700 mb以下) 可能阻碍了中亚大沙漠的风尘向高原内部传输,尤其是对于远距离传输粉尘,使得目前气候条件下高原周边的大沙漠粉尘 (如塔克拉玛干沙漠等) 不能轻易传输到青藏高原内部。因而这项研究有助于认识青藏高原面上大范围的冰尘形成机制、远距离粉尘的传输和气候背景。(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