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riam Hemberge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9/6 10:39:34
子宫年龄影响小鼠受孕成功率

一篇论文称子宫的年龄能够影响小鼠的胚胎移植和受孕成功率。此前的研究一直重点关注卵细胞缺陷如何导致与年龄相关的妊娠并发症,但新发现强调了母体环境也是引起妊娠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已知孕妇高龄是增加繁殖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卵细胞的老龄问题会导致胚胎中染色体缺陷,并进一步引发早期妊娠丢失。英国剑桥巴布拉汉研究所的Myriam Hemberger及同事通过研究小鼠,提出妊娠晚期出现妊娠并发症(比如流产和围产期死亡)的可能原因。他们观察到随着小鼠母体年龄增长,胎儿健康和存活率下降。出现的健康问题包括发育迟缓和心脏缺陷,它们与子宫中为胚胎提供养分的胎盘的缺陷有关。作者表明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将胚胎从年老的母体转移到年轻的受体中加以解决。实验暗示子宫供养胎盘和胚胎的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子宫衰老与蜕膜中免疫细胞的数量减少有关。蜕膜是子宫中的结构,与胎盘共同支持胚胎的成长发育。作者还发现随着年龄增加,子宫内的细胞对刺激蜕膜形成的荷尔蒙响应减少。

这些结果强调小鼠中母体的年龄可能影响胚胎存活——不只是因为卵细胞年龄,还有子宫年龄,从而为胚胎的健康和存活提供更多信息支持。作者强调,该研究仅限于小鼠,目前并无证据证明该机制存在于人类。(来源:中国科学报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