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8/25 14:16:39
8月25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科学家揭晓嵌齿象类谜团(详见排行榜季军)

上周会讲故事的小编在文中“聊了聊”导师的趣闻后,一直接到导师的电话,要请他吃饭“谈谈心的。看着他愁眉苦脸的样子,原谅小编我幸灾乐祸了一星期。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希望大家的科研之路都一帆风顺。书接上文,言归正传,来看上周(8月14日—8月20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优化新型药物载体材料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稳领衔中法合作团队发明了一种快速、温和的方法,显著改善环糊精金属有机骨架(CD-MOFs)在水中的稳定性,克服了CD-MOFs在水中稳定性差的缺点,拓展了CD-MOFs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于7月26日发表于《化学通讯》(ChemComm)上。

小编:科研中idea很重要kiss

第九名:科学家解析敦煌地区气溶胶光学特性及来源

2012年中国气溶胶综合特性观测网敦煌站观测结果表明,敦煌地区大气气溶胶成分已经发生改变,正在由以往的单一沙尘污染逐渐演变为沙尘-人为气溶胶复合型污染,且污染在逐年加重。该地区春季受西北气团对沙尘传输的影响,出现明显的粗模态沙尘气溶胶污染;夏季和秋季分别在西北气团和西方气团控制下城市气溶胶污染严重;冬季主要呈现为局地燃煤排放细颗粒气溶胶污染。该研究结果为敦煌地区旅游业、城市化发展及污染物排放控制提供一定的借鉴参考。该研究结果收录在《大气科学进展》2017年第八期“碳专项”专刊中。

小编:敦煌,值得去看一看。

第八名:科学家探究如何在纳米尺度定量测量热电复合材料热导

纳米尺度输运性质的定量测量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一个重要目标。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Nasr Esfahani 及其同事最近在《国家科学评论》发表论文“Quantitative nanoscale mapping of three-phase thermal conductivities in filled skutterudites via scanning thermal microscopy”,报道其运用扫描热成像原子力显微镜(SThM)定量测量三相结构的方钴矿热电材料的局域热导率。

小编:复合材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方向。

第七名:新型高能量密度炸药分子问世

记者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获悉,该所含能材料基因中心含能分子创制团队用两步法合成了新型高能量密度炸药分子二硝胺联(口恶)二唑,该成果已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在线发表,这是我国炸药领域科学家在该杂志上发表的首篇研究论文。

小编:一手执paper,一手执材料,小编无所不能

第六名: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最新的研究表明,IPA1功能缺失突变体表现出分蘖数增多的表型,且对外源施加的独脚金内酯人工合成类似物rac-GR24不敏感;D53蛋白可直接与IPA1蛋白相互作用,抑制IPA1的转录激活活性,从而抑制下游基因表达。此外,还发现IPA1能直接结合D53的启动子并激活D53基因的表达,从而形成负反馈调节。该研究结果揭示了IPA1即是长期寻找的D53下游的转录因子,参与独脚金内酯信号途径,并直接受到D53的调控。研究成果于2017年8月15日在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

小编:信号通路的各种调控,各种反馈调节,才组成了这个复杂精细的生命体

第五名:综述:二维材料的调控策略助力锂电池发展

《国家科学评论》最近发表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孙子其课题组以及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窦士学院士共同撰写的综述文章“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the lithium storage performance of 2D nanomaterials”。这篇文章总结了当前二维材料常用的三大调控策略:(1)导电基体杂化;(2)边缘或表面功能化;(3)结构优化。

小编:想写好一篇综述,首先,对该领域研究有颇多见解。其次,你要读很多paper。

第四名: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发表植物基因组编辑研究综述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邱金龙研究组最近发表文章综述了植物基因组编辑的现状,重点关注由于植物基因组编辑的自身特点所带来的特殊挑战和机遇,并介绍了新近发展出的基因组编辑工具、方法及其在植物中潜在的应用。文章最后还展望了植物基因组编辑的前景和未来方向。该文章已于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植物》上。

小编:基因组编辑专业的同学们要好好读一读哦。

季军:科学家揭晓嵌齿象类谜团

日前出版的《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等人关于嵌齿象属演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此次研究人员选取了欧亚大陆、非洲和美洲的16个嵌齿象属的代表种进行研究,基本上囊括了世界上全部的嵌齿象类群。

小编:保护物种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亚军:健康超重者也有心脏病高风险

即便一个人的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水平正常,但却体重超标或肥胖,那么其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的健康人更高。近日,研究人员分析了50万欧洲人的健康数据,其中超过7600人患有冠心病,最终得出了这一结论。新陈代谢指标正常但超重的人患冠心病的几率也比体重正常的健康人高26%,而肥胖者则高28%。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欧洲心脏病学杂志》。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表明,似乎不可能“肥胖但健康”。

小编:胖胖的同学们要注意啦,虽然我是一个瘦子。就是这么幸灾乐祸,来打我呀

冠军:超稳激光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张首刚、姜海峰带领的飞秒光梳及其应用研究小组在超稳激光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结果将发表在今年9月的《中国物理快报》,其电光调制器的实验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光学快报》,并已申请PCT国际专利“PCT/CN2016/070552”和美国专利。

小编: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