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hony Herrel 来源:《功能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7/4/6 13:58:33
变色龙头部进化适应环境

侏儒蜥属,森林变种。这只矮角变色龙拥有一种有助于使其融入林地栖息地的鳞片。森林形变体长可达7.5厘米,比其高山硬叶灌木群落形变“姊妹”体型相对较大。图片来源:Krystal Tolley

在提及吞食硬壳虫子时,侏儒蜥属广泛而多样化的物种矮蜥蜴为执行这一任务进化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特殊部位:头部。

科学家长期以来想要知道为什么这些密切相关的南非蜥蜴有着如此变化多样的脑袋:一些宽,一些高,一些头部覆盖鳞片,还有一些下颌上存在装饰。

为此,他们研究了17种已知该变色龙物种中14种的饮食,并将其与蜥蜴的头部类型进行了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变色龙脑袋大小和形状与其喜好的饮食相关联,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功能生态学》

例如,拥有较高脑袋的林栖蜥蜴大多数吃更软的食物,其中包括蝴蝶、蜻蜓以及其他爬行动物。而那些头部拥有冠状波浪形状的变色龙则能够咬更坚硬、体型更大的昆虫。而大多数头顶没有引人注目的冠状修饰的平原蜥蜴则倾向于拥有更宽的嘴,这会帮助它们吞食体型更小但却更坚硬的类似甲壳虫的虫子。

生活在南非凡波斯平原的变色龙也比其同类林栖近亲体型更小,这可能是因为它们获得的食物比较少。颜色相对丰富的森林变形变色龙可能是这些物种的祖先,它们随着非洲南部森林的退化发生了进化。(来源:科学网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