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华等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6/5/3 15:07:11
研究称海南岛曾与越南广西相连

作为远离大陆的岛屿,海南岛是否曾与某块大陆相连然后飘离?日前,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通过对海南岛植物区系的研究,揭示了海南岛的起源,首次从生物地理角度提出海南岛在始新世(约距今5300万年~距今3650万年)与越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相连接,后来向东南移动和旋转,最终到达现在的位置。成果近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科研人员通过将其与周边的广西、广东以及越南植物区系的比较,发现海南植物区系与越南植物区系的类似性最大,其次是广西植物区系;在所比较的这些植物区系中,有110个属仅海南省与越南共同具有,有7个属仅海南省与广东共同具有。在海南植物区系中,仅有7个特有属和约10%的特有种,以非常低的特有性显示了它的大陆起源特征。在哺乳动物上,也显示了与植物区系类似的生物地理格局,海南省与越南的联系最密切。

这一研究结果也与古植物学、古地磁学及火山研究的结果相符合。古植物学研究揭示了海南岛在始新世时具有亚热带性质的植物区系和亚热带气候,是处在比现今更北的位置;冷杉属和铁杉属植物化石在海南被发现也反映了其在始新世时的亚热带特征。古地磁学研究揭示了在中生代时,海南岛处于比现在高5~6个纬度的位置。新生代早期,随着北部湾裂开,海南岛开始沿哀牢山—红河断裂带发生了向东南的移动和旋转,最终到达了现在的位置。(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