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薛红卫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5/3 14:32:32
发现新生长素作用和调控机制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组发现,蛋白酶体活性调节蛋白PTRE1介导了生长素对蛋白酶体活性的调控及生长素信号途径重要因子Aux/IAA蛋白的降解,进而精细调控生长素信号和作用。相关成果今天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生长素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在其信号传递中,Aux/IAA蛋白作为转录抑制子被泛素化介导的蛋白酶体途径降解。尽管研究表明,蛋白酶体在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对Aux/IAA蛋白快速降解的精细调控机制目前仍不清楚。

薛红卫团队发现,与动物蛋白酶体活性调控蛋白PI31同源的植物蛋白PTRE1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功能缺失的ptre1突变体呈现生长素信号减弱的表型,生长素抑制的蛋白酶体活性在突变体中减弱,且突变体中Aux/IAA蛋白的降解发生了改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生长素可能通过改变PTRE1蛋白的亚细胞定位进而抑制蛋白酶体活性并调控Aux/IAA的降解,与生长素受体TIR1共同精确调控Aux/IAA蛋白的平衡及生长素信号。(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