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ifa Shen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6/3/25 16:02:19
纳米技术和抗癌药联手治愈乳腺癌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研发出一种新型抗癌疗法,让纳米技术和抗癌药物联手,成功治愈罹患乳腺癌的实验鼠。科学家表示,最新技术有望为肺部和肝部转移癌症治疗提供新方法。

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研究所所长莫罗·法拉利领导的研究团队,将吸收了抗癌药物阿霉素的有孔硅材料注入罹患乳腺癌(肿瘤已经扩散到肺部)的老鼠体内,这种材料会被血液输送到肿瘤所在点,硅在此处会分解,产生杀死癌症的纳米粒子。研究人员解释称,这种“纳米粒子生成器”能有效地将抗癌药物集中在肿瘤细胞内,而对健康细胞置之不理,从而可避免传统化疗方法带来的毒副作用。

研究表明,在跟踪了8个月(相当于人类的24年)后,有一半患病老鼠被治愈。法拉利表示,在老鼠身上的结果“前所未有”,这是首个对已转移到肺部的乳腺癌的治愈病例。在实验中使用的是标准的化疗药物,而真正的“幕后功臣”是使用纳米技术的药物递送机制。如果这一发现能被其他科学家重复进行,那么它将成为癌症治疗领域的一个新里程碑。

法拉利说:“肺部和肝部转移是夺去癌症病人性命的‘两大杀手’,最新研究表明,我们或能为其提供一种功能疗法,我们能治愈50%的患病老鼠,它们能无病生活很长时间。另外,对这一机制的深入了解能让我们找到治疗另外50%患病老鼠的方法。如果这一研究在人类身上获得证实,那么,我们将彻底改变转移性疾病的治疗现状,转移性疾病不再是死刑宣判。”

法拉利表示,最新研究或许像科幻小说,但它是“变革性的”。明年年初,他们将在癌症患者中开展临床试验,使用这种“纳米粒子生成器”改进现有抗癌药物的效能。最新研究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