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e Vendruscolo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6/2/18 11:32:45
一种抗癌药可能有助降低痴呆症风险

一项国际研究结果显示,抗癌药物蓓萨罗丁在动物实验中成功降低了阿尔茨海默氏症患病风险。据此,研究人员未来有望开发出预防这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药物。

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早老性痴呆症,是最常见的痴呆症类型,临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等。目前尚无针对此病的有效疗法和预防药物。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介绍说,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与瑞典、荷兰的同行利用基因技术,在实验中使线虫具有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然后给它们喂食一定剂量的蓓萨罗丁。蓓萨罗丁临床中用于治疗皮肤T细胞淋巴瘤,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结果显示,在线虫出现相关症状后服用这种药物并不会产生任何作用,但在线虫患病前喂服,它们就不会再出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症状。

研究人员说,这可能因为蓓萨罗丁能针对导致脑细胞死亡的连锁反应第一步发挥作用,这对降低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非常关键。

英国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的研究总监罗莎·桑乔评价说,此前的一项临床试验中,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服用蓓萨罗丁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这项研究则提供了新思路,即在症状出现前服药或许有不错的预防效果,但这还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