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fan Xu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5/9/9 11:10:55
发现抗体生成分子机制

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全军免疫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转录因子TCF-1在启动TFH细胞的分化和维持TFH细胞的功能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并阐述了其中的分子机制。研究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免疫学》期刊。

抗体是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抗体的生成需要一类特殊细胞的帮助,这类特殊细胞亚群被称为滤泡辅助性T细胞,其分化和功能研究广受关注。但一个尚未回答的核心问题是TFH细胞的分化和命运是如何被决定的。

围绕着这个关键的科学问题,研究团队采用急性病毒感染的小鼠动物模型,发现在急性病毒感染的过程中,转录因子TCF-1通过调控滤泡辅助性T细胞两种关键因子的表达从而启动其细胞的分化。此外,通过创新性地建立可靠的体内评价滤泡辅助性T细胞功能的新方法,作者进一步发现TCF-1调控TFH细胞帮助抗体应答的功能。

该项研究对深入理解抗体的生成调控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抗病毒疫苗的效力提供了新思路,为治疗因抗体生成紊乱而造成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新靶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广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