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Pickett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7/27 14:37:45
英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失败
其释放的信息素未能击退害虫

英国洛桑研究所的转基因小麦试验田

图片来源:Rothamsted Research

失望的英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一种能够释放一种昆虫警报信息素从而防治害虫的开拓型转基因小麦作物在田间试验中失效。

洛桑研究所是位于伦敦北部的一家农业科学机构,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希望这项在实验室中大有希望的试验——小麦在这里击退了入侵的蚜虫——能够在田间转化成功,而这将意味着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减少杀虫剂的使用。

洛桑研究所化学生态学家Toby Bruce表示:“令人失望的事情是当我们进行现场测试时,并没有发现蚜虫数量出现任何有意义的减少。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在之前看来是有益的结果。”他说:“这让人感到相当悲哀。”

这项于2012年开始的田间试验因反转基因抗议者曾威胁要破坏农作物以及在洛桑研究所发生的抗议活动而从一开始就背负着骂名。这些抗议活动并没有影响该项研究,但却让研究所在73.2万英镑研究成本的基础上额外支出了180万英镑的安保费用。

洛桑研究团队在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上的一篇论文中报告说,在田间试验中观察到的蚜虫水平较低——如此低的水平在商业种植田中可能没有喷洒杀虫剂的必要性。然而研究人员在与一个小麦对照组进行比较后发现,转基因农作物并没有比前者提高产量,并没有减少蚜虫的数量以及没有增加蚜虫天敌(例如寄生蜂和瓢虫)的攻击次数。

主持这项研究的化学生态学家John Pickett表示:“田间地头才是终极仲裁者……这个假设在测试中失败了。”

Pickett强调,研究人员并没有放弃整个信息素想法,因为有理由相信一旦田间试验得到改进它将会最终奏效。

比利时列日大学从事昆虫信息素和病虫害治理研究的Francois Verheggen表示,农作物需要高水平的警报信息素才能够吸引蚜虫的天敌。他说,在洛桑研究所的田间试验中,小麦释放的信息素直到约71天后才达到了足够的水平,而农作物在此之前都是毫无保护的。

Verheggen同时强调,由于田间试验中的小麦一直在持续释放信息素,因此蚜虫可能已经习惯了这些信号。他说,当蚜虫感觉到一个区域与另一个区域之间的信息素释放存在巨大差异时才会产生排斥。

目前洛桑研究团队打算修改他们的农作物,从而使其能够爆发性地释放信息素(模拟自然释放)而非持续释放。Pickett表示,他们还计划在具有更高寄生蜂密度的区域测试这些转基因小麦。

德国耶拿市马普学会化学生态学研究所从事植物化学研究的Jonathan Gershenzon表示,他并不看好一种信息素的持续释放可以起作用。他的研究团队之前发现,能够释放一种警报信息素的转基因开花植物拟南芥并不能免受蚜虫的侵袭。

Gershenzon说:“好在他们进行了尝试。这是一种与小麦不同的系统,并且是一种不同的蚜虫。”并且他们是在田间进行的试验。他表示:“我会给他们的这项尝试打高分,而对于其愿意发布负面数据我会给出更高的分数。它显示了科学是如何运作的。”

植物信息素存在于许多种植物体内,是萜类化合物,具有挥发性气味,主要分布在植物的茎、叶和根、花之中。这种物质不仅能促进植物自身的生长,还可与环境发生微妙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