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ecilia P. Chow 来源:《皇家科学院院刊B》 发布时间:2015/6/3 9:37:57
狨猴交流或为研究人类语言进化提供线索

狨猴是一种生活在巴西东北部森林的小型灵长类动物,它们从小就必须学会在喊叫的时候按顺序来,就像人类要学会不去打断别人说话一样。尽管狨猴没有语言,但它们靠相互呼喊来交流。近日,在线刊登于《皇家科学院院刊B》上的新研究显示,年幼的狨猴(如图)会学着在别的狨猴呼喊结束后再发声,这一发现或可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的起源。

狨猴研究者表示,灵长类动物能以近乎交谈的方式互相呼喊,因为它们会等待对方呼喊结束后再发声——而这种能力经常在语言进化的讨论中被忽略。如果这种技能是后天习得的,那么它该更接近人类的类似技能,因为婴儿是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学会这种技能的。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用黑色帘子将4~12个月大的狨猴幼猴和父母分开,然后分别记录了它们的呼喊声。成年狨猴交流时会发出高亢的呼喊来联系对方,而它的同伴会在10秒内作出回应。研究表明,幼年狨猴的回应会根据交流对象而变化。相比起父亲,它们更不愿意打断母亲的呼喊。而如果它们打断了长辈,父母会用沉默来回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