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s-Ulrich Aust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5/7 15:15:40
彗星67P是典型的无磁场天体

罗塞塔飞船和菲莱探测器在登陆彗星67P/楚留莫夫-格雷西缅科后的多重测量显示,在该彗星上没有探测到磁场,这或许会让科学家重新认识太阳系的构成。1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大会上,负责彗星67P磁场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汉斯·尤利齐·奥斯特宣布了这一研究结果,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彗星包含了太阳系初期的原始材料,提供了一个用以研究“较大物体”是否保留被磁化痕迹的天然实验室。研究彗星的磁场能够提供一些线索,用以探索大约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期磁场扮演何种角色。目前仍不清楚的是,在行星、彗星、卫星等天体聚合过程中,究竟需要多大的磁场,才能在地球引力发挥作用前,将这些宇宙间的“建筑材料”粘合成分米、米甚至数十米大小的物质?

欧洲空间局的罗塞塔飞船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贴近彗星67P,与着陆器菲莱一起,第一次详细考察了彗核的磁属性。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4日报道,菲莱的磁场探测设备是罗塞塔着陆器磁强计和等离子显示器 (ROMAP),而罗塞塔携带的则是一个作为系列传感器(RPC-MAG)一部分的磁强计。去年11月12日菲莱着陆过程中,罗塞塔飞船的磁场变换使PRC-MAG有所感知,接下来则通过在菲莱着陆支架里的传感器,使ROMAP感知外部磁场的阶段性变化。

菲莱在彗星表面弹跳了四次,复杂的着陆过程恰好对于ROMAP感知磁场有利,科学家搜集了不同高度的精确磁场信息,发现磁场强度并不由菲莱在彗星表面的高度决定。

汉斯-尤利齐解释说:“如果彗星表面是磁化的,应该能在着陆器接近彗星表面时看到明显增加的数据变化。但在每个菲莱到访的地点都没有发生这种状况,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彗星67P是一个典型的无磁场天体。”RPC-MAG首席科学家、论文合作者卡尔·肯兹·格拉斯米尔强调:“在菲莱着陆过程中,罗塞塔飞船距离彗星表面仅17公里,我们提供的磁场数据,排除了彗星表面的磁异常。”

汉斯-尤利齐总结说:“如果彗星67P是所有彗核的代表,那么我们可以认为,磁场不太可能在直径大于一米的行星‘建筑材料’中发挥作用。”

“很高兴能看到罗塞塔和菲莱的测量之间的完美配合,来回答彗星是否被磁化这一简单但很重要的问题。”欧空局罗塞塔项目科学家马特·泰勒如是说。(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