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储明星等 来源:《分子繁殖与发育》 发布时间:2015/5/11 16:48:18
发现一系列与山羊产羔数相关重要基因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肉羊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通过构建文库和测序的方法,在山羊下丘脑、垂体和卵巢组织中发现了一系列与山羊产羔数相关的重要基因,为利用分子育种方法提高山羊产羔数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繁殖与发育》杂志。

据团队首席研究员储明星介绍,产羔数是山羊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经济性状,但该性状是由多个器官、多个基因共同控制的复杂性状,其遗传基础尚不十分清楚。济宁青山羊是中国山羊品种中产羔数最高的优良品种,为研究产羔数性状提供了良好素材。

该团队以性成熟和成年连续多羔济宁青山羊下丘脑、垂体和卵巢组织作为实验组,以相应的产单羔的辽宁绒山羊为对照,构建抑制消减杂交文库。通过测序和序列分析,共筛选到1458个阳性克隆,并发现这些基因的功能主要与细胞进程和信号、信息存储和加工以及代谢相关。同时,他们发现了一些影响胚胎存活、卵泡发育和孕体健康的基因。

该研究初步阐明了山羊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系统控制产羔数的分子机制,并为山羊产羔数的遗传改良和分子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