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宏祥等 来源:《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5/3/23 14:36:23
植物多样性分布及保育管理研究获进展

基于物种分布区模拟结果,评估的新疆森林植物(A)和荒漠植物(B)的优先保护区。

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是学术界和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由于严酷的自然环境,干旱区植物多样性水平较全球其他地区要低。这一地区的植物在维持干旱区生态系统稳定性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它们却极易被破坏并很难恢复。因此,揭示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和确定优先保护区便成为干旱区植物多样性保护管理的首要任务。

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张宏祥通过模拟新疆分布的133种森林植物和220种荒漠植物(约占新疆10%的植物种类)的潜在分布区来确定影响干旱区植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关键环境因子。基于该物种多样性格局,还评估了新疆当前的保护区网络是否能够有效地保护当地的物种多样性。研究结果发现:新疆现代木本植物多样性格局受到了降水和冰期避难所的共同影响;该研究提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网络中,优先保护区大多位于低物种多样性水平区域,并且许多优先保护区位于现有的保护网络之外。

研究结果以Insight into distribution patterns and conservation planning in relation to woody species diversity in Xinjiang, arid northwestern China 为题,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来源: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