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viane Tabar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5/2/12 9:33:35
干细胞或能修复辐射损伤

图片来源:拉瓦尔大学Denis Soulet

对于脑瘤患者而言,放射性治疗是一种能救命的潜在疗法,但它同样会对大脑产生相当大的甚至是永久性的伤害。现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方法,可以将人体干细胞转化成能修复大脑损伤的细胞。接受细胞治疗的大鼠逐渐恢复了认知和运动机能,在接受脑放疗后,它们丧失了这些机能。相关研究报告近日发表于《细胞—干细胞》杂志。

在针对脑瘤的放射性治疗中,成熟后能保护神经元髓磷脂层的祖细胞会丧失或显著减少,而目前尚没有方法能使其恢复。这些名为寡树突胶质细胞的髓磷脂细胞,对保护和修复大脑神经元十分重要。

该癌症中心神经外科医生Viviane Tabar和助理研究员Jinghua Piao及其同事,想弄清楚干细胞能否取代丧失的寡树突胶质细胞祖细胞。他们发现,在某些生长因子或其他分子里培养干细胞能实现这一目标。

之后,研究人员使用实验室培养的寡树突胶质细胞祖细胞,治疗了曾进行脑放疗的大鼠。当这些细胞被注入到大脑的特定区域后,脑损伤出现明显修复,而且大鼠恢复了认知和运动技巧。另外,该治疗也似乎是安全的:没有大鼠脑瘤发展或大脑中出现不适当的细胞类型。

“能够修复辐射损伤将意味着两件重要事情:提高癌症幸存者的生活质量,并可能延伸辐射治疗时间窗。”Tabar说,“这一结论还需要进一步证明,但如果我们能有效地修复大脑,那么就能在一定范围内,大胆地增加辐射剂量。”这对儿童尤其重要,因为医生一般谨慎地给予他们更低的辐射剂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