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lrich Mueller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28 22:15:16
蚂蚁大脑袋大智慧

群体生活影响蚂蚁大脑体积。图片来源:ALEX WILD/VISUALS UNLIMITED/CORBIS

生活在更大群体中的动物更倾向于拥有更大的大脑。但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更大的群体要求成员根据任务而进行分工,因此一些个体就发育出了有专门功能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吗?例如,与大部分人相比,出租车司机大脑中与空间记忆有关的区域要更大。或者因为集体生活带来的挑战——需要知道所有邻居的毛病,导致所有成员的大脑都更大吗?

科学家利用野生相思蚂蚁(Pseudomyrmex spinicola)群落检验了这两个假设。这种蚂蚁在巴拿马金合欢树的中空树干中建筑巢穴。当工蚁同伴在树叶上觅食时,另外一些工蚁会在树下部防范入侵者的袭击(如图)。觅食的蚂蚁不具备攻击性,但能更迅速地管理蚁群。

这种劳动分工在更大的蚁群中最明显(更大规模蚁群通常栖息在更大的金合欢树上),而在规模较小的蚁群中,工蚁通常兼顾这两种工作。科学家研究了17群蚂蚁,并测量了29只树叶蚂蚁和34只树干蚂蚁的脑容量。

结果发现,随着蚁群规模的增加,树叶蚂蚁的大脑中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区域明显增大,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但在树干蚂蚁大脑中,相同的神经区域会出现萎缩。因此,更大的蚁群需要有专门能力的工蚁,一些能严格执行防御工作,一些负责觅食和抚养后代,而非充当蚁群主人。而这似乎是大脑变大的关键原因,至少对于蚂蚁是如此。(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