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Delattr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7 21:58:23
科学家成功阅读烧焦古书

图片来源:SANDRO VANNINI

当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爆发时,庞培不是唯一一座被摧毁的古罗马城镇。爆炸形成的热空气和像雨一样的火山灰还到达了附近的赫库兰尼姆(如图)古城,埋葬了那里图书馆中的古本手卷。不幸的是,火山爆发事件还让这些手卷从原来柔软的羊皮纸变成了乌黑的炭块。考古学家从18世纪50年代发现这个图书馆后,就试图用各种技术打开这些古本手卷,但他们在此过程中经常面临毁坏这些手卷的风险。现在,一种利用高能X射线的技术提供了一种非破坏性地阅读这些古老文本的方式。

通过把一个卷起的卷轴放在由粒子加速器产生的一束高能X射线经过的路径上,研究人员就可以检测出烧焦的莎草纸与其表面墨水的关键差别:即X光通过每种物质时速度有多快。这让他们可以分辨出卷轴和卷轴上的字迹,尽管过程很慢,但他们毫无疑问可以重新恢复卷轴上的内容。研究人员1月20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文章指出,尽管目前他们仅能读出为数不多的完整词汇,但已经恢复了写在仍然卷起的卷轴书信中近乎完整的希腊字母。

研究团队表示,卷轴上的书写方式是公元前1世纪中叶的典型手写方式;事实上,它看起来非常像早些时候已经展开的一幅卷轴上的字迹,那幅展开的卷轴被认为是由古希腊哲学家菲洛德穆所写。未来尚须更多研究,甚至是用更高能量的X射线来恢复这幅或是其他卷轴上的所有内容,这种技术提供了让约2000年未见的作品重见天日的可能性。(l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