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main Barrès 来源:CM 发布时间:2015/12/21 10:33:21
父亲体型影响孩子

现在,注意你的腰围有了更多理由。一项日前发表于《细胞—代谢》杂志的研究显示,男性的体重看上去会影响精子中的基因活性,而这可能被遗传给他的任何一个孩子。

“我们的研究表明,精子细胞中携带的由环境驱动的改变代表了肥胖能被传递给下一代的机制。”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Romain Barrès表示,此项发现可能会让准父母们在怀孕前考虑改变他们的行为。

人们已经知道,孩子的体重似乎同父母的体重相关。迄今为止,关于肥胖如何被遗传的多数研究关注的是母亲及其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的饮食。但最新研究表明,父亲的健康可能也很重要。

Barrès和团队比较了13名瘦小和10名中度肥胖男性的精子,在他们的表观基因组中发现了显著差异。表观基因组是DNA上的标记,会影响不同基因的活性程度。“我们在肥胖男性中发现了约9000个表观遗传学被改变的基因。”

这包括迄今为止明确同肥胖相关联的唯一基因——FTO基因。总体上,该团队确认了影响同饮食模式和习惯等行为相关联的300个基因的表观遗传学变化。

此前曾认为,表观遗传学变化不会在人类代际间传递,因为DNA甲基化模式—— 一种使基因活性减少的表观遗传学变化——在受精后很快被清除干净。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的研究发现,一些基因似乎逃过了这种清除。有证据表明,命令哪个基因被甲基化的RNA短片段能通过精子传递给下一代。Barrès则在肥胖男性的精子中发现了较高水平的此类RNA短链,包括一种已知靶向控制食欲的基因——CART的RNA短链(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