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ald Ingber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4/9/16 14:50:33
人造脾脏有望治疗败血症

新设备能从血液中过滤出细菌。

图片来源:哈佛大学研究所

死于败血症的名人包括演员克里斯托弗·里夫、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英国诗人鲁伯特·布鲁克,他们都是因为嘴唇被蚊子叮咬而感染败血症。在美国乃至全世界,败血症仍是一个恐怖的致命杀手。日前,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治疗败血症的新方法——从患者血液中过滤出微生物。

败血症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过度反应,可能在几小时内导致病人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近年来,早期治疗手段(例如广谱抗菌素)能杀死许多不同种类的细菌,从而大大降低了死亡率,但目前还没有专门治疗败血症的药物。美国哈佛大学细胞生物学家、生物工程师Donald Ingber和同事想尝试一种不同的方法——从血液中过滤出微生物和毒素。

研究者在微型磁珠上覆盖了一种被称为甘露糖结合凝集素(MBL)的蛋白质片段。Ingber和同事发现,磁珠能捕捉一系列试管上的微生物。之后,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类似于微型集成电路片的装置——比一副扑克牌略大,模仿血液透析机的工作原理。随着血液进入机器,磁珠捕捉到其中的微生物,随后这些细菌和毒素在附近包含盐水的通道中被处理。

研究人员发现,用该机器5次过滤血液后,可杀死90%的微生物。之后,Ingber将被麻醉的大鼠固定在一个泵上——大鼠的血液在泵中持续循环。研究人员向大鼠体内注射了一定量的细菌以检测该系统的有效性。在1小时内,该设备移除了大鼠血液内90%的微生物,研究团队将该发现在线发表于近日的《自然—医学》

为了检测血液过滤法是否能提高存活率,研究人员向被麻醉的大鼠体内注射了一种致命细菌毒素,并用该设备过滤出血液中的毒素。68%的控制组大鼠在5小时的实验过程中死亡,但经过血液过滤的大鼠仅有11%死亡。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传染病专家Richard Wenzel说:“这个研究很有前景,它采用了一个创造性的系统。”

但怀疑者认为,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技术是否能适用于治疗败血症。霍夫斯特拉大学医学院急救护理医生、败血症专家Clifford Deutschman说:“实际上,他们发明了一个人造脾脏。这个设备能帮助很多患脾脏损伤的病人,但败血症患者的血液中往往没有微生物或毒素,因而起不到什么效果。”

对此,Ingber回应说,抗生素对治疗败血症效果显著,因此减少微生物数量也是有益处的。下一步,他和同事正计划在猪身上测试该设备。(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