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S. Novoselov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4/9/16 14:26:48
六方氮化硼石墨烯已具备实用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各类电子产品的性能及功能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传统电子材料的物理限制也因此逐渐显现,人们愈加迫切地需要具备更加强大性能的新一代电子原材料作为电子工业继续腾飞的基石。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5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纳米技术》发表论文称,他们利用二维材料(即只有一个或几个原子层厚的薄膜材料)层叠成一种新材料,该材料展现出优异的能力,在未来或成为制造新一代晶体管的材料首选。

六方氮化硼又被称为白色石墨烯,在2004年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中被人们发现,现已成为二维材料家族中的一员。当时,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就表示该物质可能通过异质结的方式构建二维材料,使其在未来能够符合工业生产设计的标准。

现在,研究小组首次证实,可通过精确操控晶层堆叠方向的方式,极大地改变异质结中的电子运转方式,使这种材料真正具备了投入应用的实际价值。

由曾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领导的该小组,成功地合成了含有六方氮化硼夹层的石墨烯材料,这种材料具备储存电子能量和动量的功能。该材料的发明,为未来电子及光电传感器等超高频率设备的设计制造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联合研究者、劳伦斯·伊夫斯教授说:“这项研究将经典运动定律与电子的量子波特性进行了良好的结合,使这种材料得以跨越障碍,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兰开斯特大学的弗拉基米尔·法尔库教授表示:“经隧道效应和负微分电导观测,我们认为,这种由多层石墨烯和六方氮化硼制成的新材料所展现的新系统具有在电子应用领域的可观潜力。”

据乐观估计,在经过进一步的设计改进后,该材料将会应用于高频电子设备的制造。或许,推动这种多层复合材料系统在电子材料领域大展身手的时机即将成熟,电子材料领域迎来更新换代的时刻可能已经不再遥远了。(来源:科技日报 刘燕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