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力荣 来源:《基因组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22 11:22:26
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桃进化路线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力荣团队与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开展的桃全基因组重测序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该研究对84份桃种质进行重测序,在全基因组水平上绘制了从光核桃到普通桃的进化路线,并鉴定了与人工选择相关的候选基因。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基因组生物学》

普通桃起源于我国西藏的光核桃,然而在这2个种之间的其他近缘种的进化关系一直以来存在争议。通过此次重测序,可以确定普通桃的进化始于光核桃,之后为山桃,再次为甘肃桃,最终形成普通桃,而新疆桃只能认为是普通桃的一个地理类群。

其他果树相比,桃一直被认为是遗传多样性较低,然而仍可以看到多种类型,如有毛的毛桃、无毛的油桃、扁平的蟠桃和油蟠桃、重瓣的花型、不同的花药颜色等,这些性状的多样性在其他果树如李、杏、樱桃、苹果和葡萄上是看不到的。研究发现,与野生的近缘种相比,虽然普通桃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只有野生桃的62.0%,然后在这些SNPs中,普通桃特有SNPs占到其总量的47.3%,该结果很好地解释了桃多样性的矛盾现象。

桃重测序也发现,由于桃自交亲和及长期采用嫁接繁殖,在驯化过程中桃的杂合率急速衰减,普通桃高的纯合率不仅为解析其表型性状的分子机制提供便利,也为桃作为蔷薇科果树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模式树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