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占祥 来源:《古脊椎动物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5 10:06:01
发现现生熊类最近祖先化石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获悉,为更好地认识熊类早期成员,特别是祖熊属的性质,该所邱占祥院士等优先选择在甘肃临夏盆地发现的祖熊头骨及其下颌骨化石进行研究。最新出版的《古脊椎动物学报》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登了该成果。

据了解,该祖熊化石于2006年7月发现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官坊乡槐沟村附近。槐沟的头骨是首次发现的、且是唯一完整的带有下颌骨的早期熊亚科化石。

对比研究表明,槐沟的头骨与目前所有已知熊类祖先类型都不同,因此被定为一个新种:戴氏祖熊。种名为纪念2011年去世的美国杰出的新近纪生物地层学家和古哺乳动物学家,也是著名的食肉动物化石研究专家戴福德。戴氏祖熊是一种大型祖熊,在体型、比例和形态上介于绝灭的小鼬熊和现生的黑熊之间。戴氏祖熊的重要特征包括:与其头骨后部相比,其吻部短而宽;矢状嵴向后变得非常高,延伸至枕面之后;脑颅部与面部相比相当窄;听泡在形态上为三角形,具有短的管状外耳道;下颌骨粗壮;前臼齿强烈退化成纽扣状;颊齿上的釉质褶皱很微弱。

综合证据显示,戴氏祖熊毫无疑问是现生熊类祖先中最晚和最进步的一个种。不过,由于它的一些过早发育的特点在现生熊类中并未见到,因此戴氏祖熊很可能是一个旁支,构成现生熊类支系的最近姐妹群。(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