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政等 来源:ApJL 发布时间:2014-6-18 14:35:46
天文学家发现距地球最近的超高速星

美国和中国的天文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中国国家天文台观测站的望远镜,发现一颗距地球4万多光年的超高速星,这也是迄今发现的距地球最近的超高速星,它正以每小时超过170万公里的速度远离银河系中心。

研究第一作者、美国犹他大学助理教授郑政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新发现可以帮助我们对银河系在各个尺度上有更深入的了解,从中心的巨型黑洞到包围银河系的暗物质晕。

参加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报告中介绍说,超高速星是速度高到能脱离银河系引力束缚的一类恒星,它们在未来能飞出银河系。天文学界认为,超高速星源自双星系统(即两颗恒星在引力作用下相互绕转)被银河系中心的超大黑洞的引力强行“拆散”,其中一颗被黑洞“俘获”,另外一颗则以很高的速度被向外抛开,后者就是超高速星。自2005年发现首颗超高速星以来,天文学家已确认约20颗此类恒星。

郑政还指出,新发现的超高速星大约是太阳质量的9倍,距地球4万多光年,距离银河系中心6万多光年,这是“所有已发现的超高速星中离我们最近的”。它的亮度是太阳的约3400倍,但由于距离太远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它。

这颗超高速星相对于银河系中心的移动速度是每秒477公里,即每小时超过170万公里。据介绍,如果以这个速度飞行,90秒就能绕地球一圈,不到一刻钟就能从地球飞到月球。(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