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明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4-4-15 9:51:56
喀斯特植物基因组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科学家在喀斯特植物基因组大小的进化及环境适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杂志上

物种基因组大小的进化包括适应性和非适应性等多种机制,但不同机制在基因组大小进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却存在争议。

报春苣苔属是我国华南喀斯特地区物种多样性异常丰富的特有类群,又由于该属植物具有强烈的生境专化性,因而是一个研究基因组大小进化及环境适应的理想系统。

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康明等在广泛野外调查和取样的基础上,重建了报春苣苔属的系统发育关系,采用流式细胞仪报道了该属植物100多个物种234个居群的基因组大小和比叶面积,首次报道了56个物种的染色体数目。在此基础上,采用系统发育比较生物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了基因组大小进化模式及其与生态环境因子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报春苣苔属植物的基因组大小变异受到强烈的系统发育影响;同时报春苣苔属植物的基因组大小变异具有环境适应性,基因组小的物种可能由于其对DNA合成必需元素的需求较少,因而在低纬度的干热喀斯特生境中更具选择优势。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报春苣苔属植物基因组大小的进化是中性进化和适应性进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