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C. Rei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3-7 17:29:14
超大黑洞每年能吞噬一颗太阳

科学家发现一颗大黑洞 每年能吞噬一颗太阳

科学家发现每隔一段时间,黑洞的自转速度可能会提高,甚至会接近光速,然后再开始减速

据国外媒体报道,超大质量黑洞是宇宙中的怪物,几乎每一个大型星系中央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都达到了数千万倍太阳质量,有的则达到上亿倍太阳质量,现在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又发现了遥远宇宙中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距离我们大约60亿光年,这意味着我们发现的是在宇宙年龄只有现在一半时候的超大质量黑洞。在发现这个黑洞的过程中,科学家使用了宇宙天然的“变焦镜头”,这是一个位于30亿光年之外的椭圆星系。

密歇根大学天文学家鲁本斯·雷斯在本周出版的《自然》期刊上发表了本项研究成果,其观测方法主要通过天然的星系透镜观测到遥远类星体所发出的辉光,调查结果发现该类星体背后的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达到了光速的一半。科学家认为黑洞的旋转速度与其吸积和成长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平稳的吸积率可推出黑洞的旋转速度会更快,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学家马克·雷诺兹认为如果黑洞的吸积存在混乱的情况,那么黑洞的旋转也不会太快。

科学家将该类星体编号为RX J1131 -1231,其背后的超大质量黑洞吸积速率非常可观,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这个超大质量黑洞每年要吸积掉一个太阳,平稳的“进食”使得黑洞的旋转速度开始加快。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宇宙放大镜”观测到遥远类星体的吸积行为和旋转速率等信息,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深空天体研究使用到宇宙放大镜。

在黑洞的研究过程中,引力透镜可让我们“看到”早期宇宙中存在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的行为与演化过程可影响当前宇宙星系的“成长”。反过来,我们也可以通过超大质量黑洞的相关信息预测星系的演化方向,星系碰撞融合、中央黑洞合并等可影响星系内气体等物质流动的方向,进而对黑洞的吸积过程产生影响。(来源:腾讯科学 罗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