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Glee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2-26 15:21:42
科学家绘制一种遗传病基因突变图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近日说,他们绘制出导致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的基因突变图,向着开发这种疾病的疗法迈出第一步。

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简称HSP)是一种罕见的家族遗传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双下肢痉挛性肌无力,可伴有癫痫、失明、痴呆、精神发育迟滞与肌萎缩等症状。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来自55个不同家族的100多名患者的基因组中最重要的区域——外显子组进行了测序。这些家族的遗传性痉挛性截瘫为隐性性状,即有些家族成员会患病,而另外一些则不会。

外显子又被称为表达序列,是基因组中直接控制蛋白质合成的部分,外显子测序是目前最高效的一种基因组测序方法。此次测序中,研究人员确认了13个基因突变以及另外18个候选的基因突变。结合以前的发现,他们绘制出一幅称为“HSP组”的基因突变图。

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约瑟夫·格利森教授说,这一基因突变图将能帮助在遗传性痉挛性截瘫患者中寻找、确认更多的基因突变,并研究导致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的关键生物学机制。此外,它还有助于确认早老性痴呆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等其他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的基因突变,“为开发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的有效疗法指明了道路”。(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