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Powle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2/19 14:58:26
揭开膀胱癌细胞的“伪装”

英国新一期《自然》杂志近日刊登新研究称,一种试验性药物可解除膀胱癌细胞的“伪装”,使免疫系统更易发现并将其杀死。这一新成果有望改变近30年来膀胱癌治疗领域无新药可用的局面。

利用免疫系统治疗疾病的方法被称为免疫疗法。近年来在癌症研究领域,此类疗法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人员希望将其与化疗、放疗和手术一起,作为今后癌症治疗的重要武器。然而某些癌症比如膀胱癌的癌细胞会“伪装”自己,让免疫系统无法发挥作用。

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和美国、法国等国际同行发现,膀胱癌细胞使用的一种重要伪装就是蛋白质“PD-L1”。这种蛋白质本身的作用主要是帮助预防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即适度抑制免疫系统的攻击行为。然而癌细胞将其“劫持”后,把它作为掩护,使免疫系统无法发现癌细胞,从而不会对它们发起攻击。

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种试验性药物,专门阻止这种蛋白质发挥作用。这就相当于拆掉了癌细胞的掩护和伪装,使其直接暴露于免疫系统的攻击之下。初步试验显示,68名膀胱癌晚期患者服药后,半数以上病情开始好转。

研究人员说,这一成果为免疫疗法治疗癌症又提供了一个有力例证,并有望改善膀胱癌乃至其他类似癌症的治疗现状。他们下一步将展开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如果顺利,这种药物最早可能于2015年底首先在美国上市。(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