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H. Song 来源:《兽医内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12/15 16:18:20
胖狗肠道菌群较少

肥胖米格鲁猎犬肠道菌群的多样性较低。图片来源:DALE/FLICKR/CREATIVE COMMONS

与瘦人相比,肥胖者肠道内寄生的菌群数量更少——这种差别也同样发生在狗身上。

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喂养了7条米格鲁猎犬,在6个月里无限制地供给它们食物。这段时间,每条狗的平均重量增加了4.93千克,这大约相当于它们初始重量(7.37千克)的67%。

研究人员又喂养了另外7条米格鲁猎犬,并对其饮食进行了控制,正如预期的那样,这几条狗的体重没有增加。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两组狗6个月后的排泄物样本,结果发现,肥胖米格鲁猎犬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比另一组狗小。

而且,在较瘦的狗的肠道中,厚壁菌门细菌居于支配地位,相反,肥胖狗肠道中的革兰氏阴性菌(变形菌门)数量丰富。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兽医内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推测,大量的革兰氏阴性菌可能导致脂多糖的增加——这是这种细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科学家已知脂多糖与老鼠体重的增加有关。不过,作者表示,要弄清肠道细菌在肥胖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还需要更多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