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Fry 来源:《实验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12/12 10:39:36
染色体帮果蝇对付酒精

图片来源:LUCI BETTI-NASH

跟人类一样,苍蝇也会被乙醇吸引。果蝇(如图)喜欢在腐烂食物上产卵,这些食物的乙醇浓度约为7%。而跟人类一样,这些昆虫的酒量也有不同。

生物学家知道,当暴露于高浓度乙醇蒸汽中时,与非洲热带地区的苍蝇相比,那些来自欧洲等温带地区的苍蝇存活时间更长。而且,研究人员之前表示,这与果蝇体内第二染色体中的酶有关,这种酶能够分解酒精,并且在欧洲果蝇体内更为活跃。

但现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生物学家James Fry发现了整个故事缺失的一环:起作用的实际是果蝇的第三染色体。在分析了收集自奥地利维也纳和喀麦隆的果蝇后,Fry发现跟预期的一样,维也纳果蝇分解乙醇的速度比喀麦隆果蝇快。但当他利用维也纳果蝇的第三染色体替换喀麦隆果蝇的染色体后,这种非洲苍蝇的酒量也获得提升。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