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eter Luka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1 15:43:47
哺乳动物杀婴促进睾丸生长

图片来源:CORNELIA KRAUS

一项新研究调查发现哺乳动物有一半存在杀婴行为。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称,在研究涉及的260种动物中,119种会杀死自己的后代。

杀婴行为通常更可能出现在那些雌性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都有能力抚养后代的物种中。相关研究成果揭示,雄性动物会杀死跟它无关的幼崽,以便缩短雌性生产后抚育后代的时间,这样它便能够尽快与雌性进行交配。研究人员通过观察雄性动物通常与自己杀死的幼崽的母亲进行交配证实了这一假设。(人类捕猎活动可能也会产生影响,这似乎出现在熊的例子里。)

但是,雌性动物能利用“劈腿”制造混乱,混淆后代的父亲,以便阻止杀婴行为。说来奇怪,科学家认为,这导致雄性动物出现更大尺寸的睾丸:当雌性出现乱交时,精子竞争加剧,而进化会选择那些睾丸最大、有能力产生最多精子的雄性。

果然,该研究小组发现,动物的睾丸越大,它们的杀婴历史就越长。这就解释了为何鼠狐猴生殖器的尺寸大得惊人(如图)。(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