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 Walker-Samuel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3-8-13 15:30:40
新技术利用葡萄糖诊断癌症类型

一种用于检测肿瘤中非放射性葡萄糖分子摄入情况的无损技术能帮助诊断癌症类型并评估病人的治疗反应,这是《自然—医学》上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

与正常组织相比,肿瘤需要摄入更多的葡萄糖以产生能量和制造细胞增殖所需的阻断物。Simon Walker-Samuel等人开发的这项技术被称为葡萄糖化学交换饱和转移(glucoCEST),同其他黄金标准技术以及诸如缺氧之类的肿瘤代谢标记相比,该技术在测定肿瘤的摄入葡萄糖代谢方面具有很高的灵敏性。他们已用该技术确定出了含有不同致命结构的多种结直肠肿瘤类型。

因为该技术已被证明与其他放射性检测技术具有相同的效果,而该技术使用的是未标记的葡萄糖,这将使临床应用成本更便宜,使用更简便。研究人员相信,这项新技术也能用于鉴定肿瘤内的细胞变异情况,从而影响治疗过程中的药物反应,同时还能用于较小肿瘤的评估。(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