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an C. Mallo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26 16:27:04
植食恐龙各有所好

北美西部植食恐龙所以能和谐相处,是因为它们吃不同的食物。图片来源:Julius Csotonyi

大约7500万年前,北美西部地区的环境变得拥挤起来。

回到那时,这一地区只是一个岛屿,面积还不到现在北美面积的1/3。但是这里居住着体重达1吨甚至更重的8种植食动物——这样的规模在目前的生态系统中是看不到的,即使在化石记录中也是史无前例的。

之所以境况得以维持,研究人员猜想,或许因为,恐龙进食速度很慢,或者当时的生态系统异常多产。

但是一项针对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发现的新化石的研究发现,这些庞然大物之所以能和谐相处,是因为它们吃不同的食物,这一趋势被称为“膳食生态位分区”,这使得它们不会直接相互竞争食物。

在一项范围比之前任何关于该时期恐龙的研究都要广泛的生态学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代表3个主要巨型动物群世系的12组恐龙的头骨和颌骨的不同之处。这3个主要巨型动物群世系分别是:有角的角龙(图左)、鸭嘴式鸭嘴龙(背景中部偏右在吃树叶的恐龙),以及包括甲龙类恐龙和结节类恐龙在内的族群(分别在左二和背景右侧)。

相关分析显示,每组恐龙都有一系列明显特征,因此或许有不同的食物偏好,研究人员将成果近日发表在了《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令人惊讶的是,科学家表示,即使来自相同的恐龙群组的恐龙,其饮食习惯也与自己同组的伙伴明显不同,以便于它们在大量的植食动物同胞中保持繁荣。(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