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offrey S. Ginsburg 来源:《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发布时间:2013-7-22 10:08:47
阿司匹林疗效有迹可循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通用的廉价血液稀释药物,已广泛应用于心脏疾病和中风患者超过50年,但它是如何起作用的,为何有些人能从中受益、有些人却效果不佳,医生对此还知之甚少。据每日科学网7月4日报道,现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找到了60个可作为“阿司匹林响应标记”的基因,并开发出基于血液的基因活性检测,不仅能够准确地衡量阿司匹林对某位患者是否具有疗效,还可以作为一个强大的预报器预测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7月3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网络版。

该团队招募了健康志愿者和门诊诊断的心脏病人参与研究。健康志愿者每日服用剂量为325毫克的阿司匹林,时间长达一个月;心脏病患者则遵医嘱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作为治疗方案的一部分。然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血样进行分析,观察阿司匹林对RNA(核糖核酸)表达和血小板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不论是健康志愿者还是心脏病患者,都有60个表达基因始终与接受阿司匹林疗法产生的响应——血小板不足密切相关,研究人员称这组基因为“阿司匹林响应标记”。

对另一组接受心脏插管术的患者进行的研究也显示,阿司匹林响应标记能够有效地识别哪些人最终心脏病发作或者死亡。

论文高级作者、杜克大学基因组科学与政策研究所基因组医学主管兼个性化医学中心常务董事主任杰弗里·金斯伯格说,这项研究已经扩展到其他人群,同时他们正在制定一个标准化的测试系统,以便有一天将这种血样分析纳入日常医疗实践。

“有近6000万人定期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的机会,但它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综合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罗谢尔·朗说,“通过监控基因活性模式,这些研究者发现了与(阿司匹林)响应有关的标记。这项工作最终可望带来一种简单的血样检测,以确定阿司匹林对于哪些人没有效果,使他们能够寻求其他的治疗方案。”(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