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a A. Segr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5-30 9:50:41
足部存在多种真菌

不同的马拉色氏霉菌属物种会寄居在身体的不同部分,并且与细菌共同生存。图片来源: Alex Valm/NHGRI

难闻发痒的脚丫不断地提示着人们:我们与真菌共同分享着自己的身体。但是,真菌数量有多少,种类又有哪些呢?一项新的遗传研究调查揭示,足部的真菌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多样性。在脚后跟、脚趾甲以及第三与第四脚趾之间的区域里,存在不同的真菌群落。仅脚后跟底部就寄生着80种不同类型的真菌,如果要按照物种编录,这个数字很有可能要上升一个数量级。

生活在研究参与者脚上的真菌都差不多,除了一位患有顽固性脚趾甲感染的女性:她感染了许多未在其他9个人身上发现的真菌,这表明一旦有机会,会有更多的真菌定居到人的足部。(相反,她足部的细菌都是非常典型的足部细菌。)同时,身体的其余部分——从鼻腔内部到耳洞里面,再到臀部与腹股沟的褶皱里——主要寄居着马拉色氏霉菌属。马拉色氏霉菌属是导致产生头皮屑的真菌类型之一,研究人员将研究报告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

不同的马拉色氏霉菌属物种会寄居在身体的不同部分。在这里,它们与细菌共同生存,正如图中取自后背的毛干样本所示。皮肤细菌根据湿润、干燥或油性皮肤的状况而更倾向于群居在一起,但是真菌更喜欢生活在特殊的身体部位,无论这里的水分含量如何,可能因为这些区域有不同的温度。

胸部和背部大约34℃,但是足部温度能够低至30℃。对于许多真菌而言,那些冰凉的脚趾似乎是最佳的生存环境。研究人员表示,身体上的真菌多样性证明了个体化用药的需求,在治疗中医生可根据具体的真菌感染对其进行各个击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