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ate Smallegange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5-20 9:46:19
感染疟疾病毒的蚊子更爱汗脚

图片来源:James Gathany/CDC

对于携带疟疾的蚊子——冈比亚按蚊(如图)而言,人脚所散发的阵阵臭味闻起来就如同一个烘烤出炉的新鲜蛋糕一般。一个昆虫学家研究小组想要看一看这些蚊子是否对已感染疟疾寄生虫的味道更加着迷。

首席研究员、昆虫学家Renate Smallegange自己穿了约20个小时的尼龙长筒袜,以此收集了脚上的味道。她和同事随后将袜子放到笼子里,并让笼子里的蚊子落到袜子上,而蚊子试图用自己的口器戳穿袜子叮咬人脚,但最终白忙一场。

近日,研究人员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称,实验证明:与未感染疟疾的蚊子相比,感染了疟疾的蚊子被人脚气味吸引的可能性是前者的3倍。然而,人周身充斥着许多种化学物质所散发的气味儿,这使得辨认究竟哪一种气味才是蚊子所喜欢的变得非常困难。所以研究小组计划在蚊子用来感知味道的触角上附上微小的电极,以测试它们对个人身体散发的各种化学物质的反应。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能够帮助科学家建立更好的陷阱以针对性地在野外捕捉感染了疟原虫的蚊子。(来源:中国科学报 玉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