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és García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3-5-14 15:48:45
科学家利用剪切力成功分离人类多能干细胞

新一期《自然—方法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介绍了人类多能干细胞(hPSC)的黏附属性以及如何在细胞培养过程中利用这种属性将hPSC与其他细胞分离开。

目前很多实验室都在研究hPSC这类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来说都很重要的细胞,不过这类细胞的培养却各不相同。hPSC培养的变化性和复杂性是众所周知的,原因也有很多——自发分化、不完全重编程或者“饲养”细胞的存在。因此,从复杂培养环境中分离特定细胞的方法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Andrés García等人将hPSC、其分化后的细胞以及通常作为重编程中供体细胞的体细胞这三种细胞的黏附性质进行了系统性比较。他们发现hPSC在培养表面的吸附强度方面与其他两种细胞有差别。

研究人员随后利用微流体设备中的流体流动可控剪切力将hPSC从其他细胞中分离出来。通过这种方法,研究人员能将完全重编程的hPSC和部分重编程的细胞中区别分离开。利用剪切力分离出来的hPSC保留了其干细胞的属性并且同其他分离法获得的细胞相比展现出了高活性。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对于那些需要细胞表面标记的分离手段而言,基于hPSC黏附性的分离方法可作为一种简单、无需细胞标记的补充。(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