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ronique Bachy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2-27 10:01:45
研究开发出无须注射疫苗接种法

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无须注射的疫苗接种技术。实验证明用新技术接种的疫苗同样有效,并能避免疫苗注射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及不便。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2月5日报告说,他们利用硅胶模具制作出一种微针阵列,即由许多显微针组成的片状物。这些显微针用糖制成,进入皮肤后会自动溶解。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疫苗通过溶解的显微针进入实验鼠皮肤后,能激活特定的免疫细胞,启动免疫反应。这种方式接种的疫苗与传统注射接种的同剂量疫苗效果相当。

研究人员说,许多疫苗对储藏和运输条件有严格要求,如需要冷藏等,而新方法可使疫苗在室温下储存,且避免了使用针头可能造成的感染风险。此外,“无注射接种”还有助于疟疾、肺结核等疫苗的普及。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月刊上。(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