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n J. Morris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2-26 10:36:07
研究发现产生白细胞骨髓环境

据每日科学网2月25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形成T细胞和B细胞的骨髓环境。他们发现早期淋巴祖细胞在成骨龛(成骨细胞的凹陷处)的环境下非常活跃,能大量生成抗感染的白细胞,也就是T细胞和B细胞。该研究还为绘制出整个造血系统中不同类型造血干细胞的微环境图谱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科学家们已经能够制造出培育神经系统、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干细胞,但一直没能在实验室制造出造血干细胞,某种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对身体内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的了解。

西南医学中心研究所主任、儿科教授肖恩·莫里森博士和团队在早前的研究中发现,骨髓中的内皮细胞和血管周细胞创造了一个环境,每天产生数十亿的新血液细胞来维持造血干细胞。最新的研究表明,成骨细胞创造了供养早期淋巴祖细胞的环境。“我们的研究表明,在骨髓中,不同的成骨龛或是微环境有利于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生长。”莫里森说,“骨髓通过划分不同的区域而制造出不同类型的造血干细胞。”

研究人员通过确定生长因子(CXCL12)所必须的造血细胞,确定了干细胞和早期淋巴祖细胞的生长环境。他们计划今后用同样的方法研究骨髓里的其他生长因子,以绘制出骨髓中每种类型造血干细胞的微环境。

“我们相信这项研究让我们朝着了解造血系统细胞疗法的发展更近了一步。”莫里森说,“在理解造血干细胞和不同种类的祖细胞所处环境基础上,我们可以在实验室复制出类似的环境,培育出所需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一系列疾病,包括需通过骨髓移植手术治疗的白血病,以及无抗感染细胞的相关疾病,例如艾滋病和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等。”(来源:科技日报 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