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n Saltiel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3-2-22 10:24:06
一种哮喘药物或可治疗糖尿病

在日本,氨来呫诺(amlexanox)这种药物常用来治疗哮喘,而在美国,该药物则用于治疗开放性口疮。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氨来呫诺或可有助于治疗小鼠的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

肥胖症通常与某种轻度炎症有关,被认为是导致抗胰岛素性和II型糖尿病的因素之一。利用大尺度实验室化学筛选方法,Alan Saltiel等人识别出IKK-ε激酶和一种高度相关激酶TBK1的一些小分子抑制剂,其中就有氨来呫诺,而且氨来呫诺是一种对上述两种激酶具有相对选择性的抑制剂。研究人员还发现氨来呫诺能够通过增加体能消耗的方式促使遗传性肥胖和饮食性肥胖的小鼠的体重可逆性减轻。此外,该药物还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以及在减轻小鼠体重前,消除其体内的脂肪肝。这些治疗效果与脂肪组织炎症的消退有关,且取决于IKK-ε和TBK1激酶的作用。

氨来呫诺用于人体治疗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其安全性已通过验证。尽管还需要进一步临床研究证明,但在治疗肥胖以及相关代谢并发症方面,该药物能成为临床中的一个不错选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