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ca . Flack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9 14:33:49
狨猴能够通过谈话彼此交流

狨猴能够通过谈话彼此间交流信息。图片来源:Cesar Okada/ISTOCKPHOTO

如果你知道如何在有礼貌的交谈中接过话题,那么你至少有一件事情与狨猴有了共同点。一个研究小组记录了数对这种老鼠大小的猴子(普通狨,如图所示)从窗帘的两边,彼此交流时的情景。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种动物双方的叫声从未重合,甚至来回交换意见,一直持续了30分钟。人们已经知道青蛙和昆虫能够间隔它们的叫声,以便潜在的伴侣能够听到自己的声音。但是,狨猴费力的尖叫声更加复杂,并似乎对应着不同的意图,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研究报告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研究人员发现,在回答邻居的叫声前,这种细心的动物留下了均衡的暂停空隙(大约5秒钟),并且随着邻居声音加速或减慢,它们也会调整自己的节奏。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合作模式非常像人们之间的交谈,并且这种模式并没有发生在人类的灵长类近亲中,例如黑猩猩。

该研究小组推断,人和狨猴都进化出了话轮转换,因为大家享有重要的社会特性:人们高声唱歌,以及组成社会团体来共同照顾后代。那为什么要等待轮到你说话?在背景噪声中,一个交互的谈话可能使得动物彼此间交流信息更加容易。(对于树栖狨猴而言,这些信息很可能包括年龄、性别,或者遥远呼叫者的位置。)轮流交谈还可能通过让狨猴收到远距离信息,来缓解压力,知道有同伴在倾听自己的讲话令它们感到安慰。(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