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ra Pizzarello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7 14:10:04
科学家在加州陨石中发现罕见生命物质成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加州地区收集到一些奇特的陨石碎片,时间为2012年的4月24日,两个月后科学家出具了一份关于神秘陨石的相关报告,其中提到陨石碎片共77块,还发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成分:有机生命分子。这一情况并没有在此前的陨石调查中发现,这意味着去年坠落在加州地区的陨石是一个特殊的天体。在我们地球周围,存在大量的微小天体,其中有数以千计的小行星等近地天体轨道穿过附近地球,它们的大小不一,有些碎片足以造成地球上一个城市毁灭,有些则会在大气层中烧毁,科学家认为小行星等天体携带了关于太阳系起源的信息,其中也隐藏着生命奥秘。

一个耀眼的火球照亮了加州夜空,研究人员从碎片上获得了关于生命起源一些信息,甚至能解读出地球生命到底源于何处的谜团。位于木星和火星之间的小行星碎片带拥有无数颗微小天体,科学家认为其中某些陨石上可能携带了丰富的有机物质,包括一些在地球上发现的早期生命物质。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生物化学家桑德拉·皮扎雷洛认为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地球生命的起源可能来自这些地外天体,比如陨石和彗星,既然生命起源的奥秘依然完成没有线索,因此这个想法有其可取之处。对此桑德拉·皮扎雷洛和她的同事们分析了来自加州地区收集到的陨石碎片,通过一些溶剂萃取出陨石中包含的有机化学物质。

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可能源自这些流浪在太空中的有机生命分子,由于这些天体上的温度极低,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存生命分子,当陨石或者彗星坠落在行星和卫星上时,如果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演化出初级生命。研究人员试图模仿地球早期环境中的热液喷口条件,调查这些生命分子是否能在这类环境中存在并继续演化。调查结果表明,陨石中携带的有机材料进入天体表面环境中的可能性很大,本项结果发表在9月9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来源: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