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k Gonzalez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2 13:31:48
调节肠内菌群有望治疗肥胖

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发现,抗氧化药物Tempol通过调节肠内菌群能够降低肥胖,为开发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药物提供了新思路。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肥胖是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代谢性疾病,并可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其他代谢性疾病。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美国肥胖人群比例为35.7%,预计2030年将超过40%,相关的医疗费用将高达约5500亿美元。最近已有多项研究表明肥胖病人肠道中的菌群会发生明显变化,但具体是何种菌群的改变导致了肥胖还不清楚。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人员、NIH癌症研究所代谢实验室的李飞和其研究团队大胆设想:药物是否可以通过调节肠内菌群治疗肥胖呢?

通过研究,研究组观察到抗氧化药物Tempol能够降低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体重。他们使用了两种高通量分析手段——宏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发现Tempol治疗组中小鼠肠道的乳酸杆菌数目减少会导致肠道牛黄β鼠胆酸的浓度增加,进而抑制了肠道参与体内脂肪和血糖代谢的法尼醇X受体(FXR)水平。研究组又通过进一步实验证实,抑制FXR信号通道是导致肥胖程度降低的原因。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代谢组学分析中心主任Andrew Patterson指出该研究具有两个有意义的发现:一是Tempol治疗的肥胖小鼠体重增加程度明显较低;二是Tempol影响了肥胖小鼠的肠道菌群。

NIH癌症研究所代谢实验室主任Frank Gonzalez认为,抑制肠道FXR信号通道可能成为治疗肥胖药物的新靶点。乳酸杆菌只是通过胆汁酸影响FXR水平的一种典型代表,从微生物、核受体和代谢紊乱相互关联入手,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来改变受体信号通道,有望开发出用于预防和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药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