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Archer 来源:《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11-7 16:06:37
科学家发现百万年前鸭嘴兽化石

画家笔下的巨型鸭嘴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6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生物学家发现了一种生活在数百万年前的鸭嘴兽,从其巨型牙齿化石推断,这种鸭嘴兽可长到一米长,比现代鸭嘴兽大一倍,也比至今所知的最大型原始鸭嘴兽还要大,堪称为是鸭嘴兽中的“哥斯拉”。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一组古生物学家在最新一期《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期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在东北部的昆士兰州的一个蕴藏动物化石的沙漠地区,发现了一个巨型鸭嘴兽牙齿化石。小组中的阿彻教授说:“我们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鸭嘴兽牙齿化石,很惊讶鸭嘴兽可以长到这么大。”

目前,科学家已把这种确信生活在500万至1500万年前的鸭嘴兽命名为“Obdurodon Tharalkooschild”。据称,现代鸭嘴兽仅存于澳大利亚东部,成年鸭嘴兽不长牙齿,它生性胆小,只在夜间出没。阿彻教授指出,相比之下,新发现的绝种鸭嘴兽可不是“小巧可爱”的动物,它“绝对具有危险性”。他说:“现代鸭嘴兽的后肢有尖刺,可分泌毒液,人若被刺到会感觉剧痛,几小时内无法行走。设想比这更大的动物,毒素强上两三倍,你会突然间发现这是只捕食性动物。”科学家推测新发现的绝种鸭嘴兽生活在淡水池塘里,以甲壳类与脊椎类小动物为主食。

据报道,一直以来,科学家以为鸭嘴兽的进化过程是直线型的,意即同一个时候只存在一种品种,可是这新发现的品种看似与原先已知,但较小的鸭嘴兽同时并存,因此科学家猜测鸭嘴兽这种属哺乳类但却产卵的独特物种的进化史,可能比原以为的更加复杂。(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