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M. Newville 来源:《太空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8-27 15:19:11
研究探析高盐环境下细菌生长奥秘

威奇塔州立大学的Mark Schneegurt副教授最近在《太空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主要关注了生活于多盐环境中的细菌。这里的盐并不是我们常说的氯化钠,而是硫酸镁,又被称为“泻盐”(epsom salt)。研究者发现,在火星并不只有水存在的证据,它还充满了硫酸镁。Schneegurt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在地球上生活的微生命能否在如此高含量的硫酸镁环境中生存。他说,这项研究对于理解火星上现存的和过去的生命形式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我们的文化与哲学、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宇宙等问题也有重要影响。

Schneegurt关注的问题还包括,有没有哪种在地球上生活的微生物能够在火星上生存?我们如何在寻找火星生命的过程中防止有害细菌在飞船登陆时对火星造成危害?耐泻盐微生物能否透露火星上的生命形式?Schneegurt说,人们猜想生命在火星上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在高含量硫酸镁环境中生存,但他却认为这或许是其他科学家多虑了。

Schneegurt的研究还注重在高硫酸镁含量的湖泊中找寻生命,以及在航天飞船的设备清洁室中寻找相似生命。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曾在华盛顿的热湖(Hot Lake)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巴斯克湖(Basque Lake)进行工作,并找到了上百个生活在高硫酸镁含量水体中的微生物。他们的目标是对这些微生物进行特征辨识,并在航天飞船设备舱中找到相似生命体。他说,如果航天飞船携带的微生物能够在火星上生存,那么问题就产生了,我们就无法判断在火星上找到的生命是否原产于火星,同时,这对于星球保护也不利,因为这些来自地球的微生命有可能对火星造成污染和破坏。

这项研究意义重大,NASA对此予以了资金支持,研究将不仅教会我们关于火星生命的知识,还能让我们对地球重新审视,此项研究与生命起源相关,因为地球上最原始的生命就出现于多盐的“原始汤”中。(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