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R. Al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4-23 9:47:33
注射感光细胞可助恢复视力

英国研究人员4月18日在《自然》杂志网站上报告说,通过向一些视力受损的实验鼠注射感光细胞,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它们恢复视力,将来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治疗人类失明的方法。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在本次实验中注射的是视杆细胞的前体细胞。视杆细胞是视网膜中的两种感光细胞之一,它对微弱光线特别敏感,老鼠虽然通常在晚上视力不错,但如果缺少这种细胞,在黑暗环境中也是“睁眼瞎”,本次接受注射的就是这种视力有缺陷的实验鼠。

前体细胞是尚未完全成熟的视杆细胞,在本次实验中,研究人员从年轻健康的实验鼠中提取了视杆细胞的前体细胞,然后将其注入到视力受损实验鼠的视网膜中。结果在4到6个星期后,这些细胞与视网膜中的神经组织建立了联系,开始像正常的视杆细胞那样发挥作用。

测试也表明这些实验鼠的视力有所恢复。它们被放入一个黑暗的简单迷宫中,出口处有微弱的光线,接受治疗的实验鼠可以很快找到出口,没有接受治疗的实验鼠在四处碰壁后才会偶然找到出口。

领导研究的罗宾·阿里教授说,这是首次证实移植的感光细胞可以融入到视网膜中并改善视力,如果这一效果将来在人类临床试验中能够重现,将是失明患者的福音。

视网膜中的感光细胞包括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它们出现缺陷会导致多种引起失明的疾病,如老年黄斑变性、色素性视网膜炎和与糖尿病有关的失明等。研究人员表示,还会利用视锥细胞进行实验,以探索更全面的改善视力的方法。(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