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a T. Zub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3-26 13:15:52
水星极地可能存在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信使号水星探测器发回的数据表明,水星极地可能存在冰,它们藏在背阴处深邃的火山坑里,免于遭受太阳光的炙烤。

信使号花费6年时间飞行6000万公里,终于在2011年3月进入水星轨道。它每天绕轨道运行两周,收集了近10万幅图片以及超过400万个水星表面测量数据。

此前科学家们通过雷达探测,观测到水星上有“明亮的沉积物”,并怀疑那可能是冰。信使号发回的图像标明了水星背阴处的火山坑里“明亮沉积物”的具体位置,更加证实了冰存在的猜测。

NASA科学家南希· 沙博说:“根据MDIS图像,雷达上显示的明亮部分位于水星南极一块永远照不到阳光的区域。在水星北极附近黑暗的区域也可以看到类似沉积物。这一切都与冰存在的猜测相吻合。”

沙博说这些发现并不能确切的证实那些沉积物就是冰,因为在一些温度较高的火山坑中也发现过类似的“明亮的沉积物”,并且固态水之上需要有一层隔热层。科学家们正在进一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1975年,同样由美国发射的水手10号探测器曾飞掠过水星,观测到了水星的部分表面。本次发射的信使号对水星表面进行了更加全面的扫描并发回了图像。据其发回的最新数据显示,这颗被认为“沉寂”了上亿年的星球有可能经历过一段猛烈的火山喷发期。

“在信使号对水星进行全面的观测之前,许多科学家认为水星与月球很像,在太阳系早期便已冷却,成为一颗沉寂的星球。”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玛利亚·朱伯说道。“现在我们找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水星内部异常活跃,并且持续了很长时间。”

根据探测器的重力测算,科学家们发现水星的内部构造可能十分独特,其中心是非常巨大的铁核,约占整个星球半径的85%,周围是一层坚固的硫化铁,最外面是硅酸盐构成的很薄的地幔和地壳,约占星球半径的15%,就像橘子皮那样薄。

研究人员详细描述了这些发现,发表在本周的《科学》一刊上。(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