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rren Curnoe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3-20 12:46:46
洞穴现石器时代人类新分支

科学家称,中国境内挖掘发现的四具神秘早期人类尸体证实是一种人类新分支。这些骨骼存在于两个洞穴之中,属于之前未知的石器时代人类

在中国“红鹿山洞”中挖掘发现的其中一个头骨,研究人员称,这种人类头骨兼具远古人类和现代人类的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考古学家指出,在中国境内洞穴中发现的四具石器时代人类骨骼现证实他们属于一个全新的人类分支,这项发现将开启人类进化历史的“新篇章”。

这些人类骨骼化石发现于两个洞穴,他们属于石器时代,拥有不同寻常的远古人类和现代人类的混合特征。他们被命名为“红鹿人”,是因为他们在14500-11500年前主要捕猎红鹿,这是在亚洲发现最年轻的人类化石。之前科学家认为早期人类在亚洲大陆很少存在进化竞赛。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库尔诺伊教授说:“‘红鹿人’的发现对于研究亚洲早期人类具有深远意义。”当中国最早的农业文化开始时,他们开始土地种植,并且具有现代人类的面孔。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库尔诺伊解释称,这些最新发现的人类骨骼化石可能是之前未知人类新分支,他们一直生存至大约11000年前的冰河时代末期。

对中国“红鹿山洞”中人类头骨的分析表明他们可能是一支全新的人类分支

在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猿人星球》中的早期人类,科学家认为红鹿人的祖先可能是从非洲迁徙而至

库尔诺伊说:“发现红鹿人开启了亚洲人类进化历史的新篇章,这是一个刚开始讲述的故事。他们可能是一种非常早期的人类,或者是从非洲迁徙而来的现代人类。这一人类新分支并未将基因遗传至现代人类。”

其中三具尸体发现于1989年中国云南省Maludong地区的红鹿山洞,但直到2008年才对这几具尸体进行深入分析。第四具尸体发现于1979年中国广西省邻近Lonling地区的一个村庄附近洞穴中,在2009年之前一直存放在岩石堆中。

这几具尸体的头骨和牙齿非常彼此相似,从而显示古代和近代解剖特征的独特混合性,这是此前未曾发现的特征。科学家之所以将他们称为“红鹿人”,是由于他们猎杀现已灭绝的红鹿,并在Maludong洞穴中进行烹饪。

在这项考古发现之前,除智人之外在亚洲东部大陆没有发现比10万年前更年轻的早期人类骨骼化石。中国云南省文化遗产和考古学会Ji Xueping教授说:“由于青藏高原导致地理多样性,中国西南地区是生物多样性热区,具有很大的文化差异性。”

在过去十年里,科学家在亚洲发现了神秘的“霍比特人”化石,从而证实了这是现代人类与丹尼索瓦人(来自西伯利亚的一种人类分支)的混种。

库尔诺伊称,这项最新发现证实需要更多地理解亚洲地区人类进化。(来源: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