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聪俐等 来源:《新发传染病期刊》 发布时间:2012-2-7 10:31:25
研究发现可感染人寄生虫新种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人兽共患病与比较医学团队与美国耶鲁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相关团队合作,首次从伴有发热、肌肉酸痛、血尿等症状的不明原因病人红细胞内分离、鉴定出肾形目寄生虫新种(Colpodella),证实原先只感染海藻及其他海洋原生动物的寄生虫也能感染人类。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新发传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上。

研究证明,Colpodella是一种新发现的高致病性人类红细胞内寄生虫。临床表现与感染巴贝斯虫的病人类似,通过扩增保守核糖体基因、显微染色、透射电镜、 血清免疫荧光、小亚基核糖体核酸基因种系发生关系分析鉴定为新型寄生虫,其分离虫株命名为Colpodellid strain HEP 。

“Colpodella与其他顶复门寄生虫(包括人类红细胞内寄生疟原虫及巴贝斯虫)具有较近的进化关系,主要寄生在海洋原生动物中。”项目负责人袁聪俐介绍说,由于Colpodella与其他顶复门红细胞内寄生虫拥有相同的类锥体结构,使其具有了潜在感染红细胞的能力。

据悉,近年来,上海交大农生院人兽共患病与比较医学团队在新发传染病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是该团队自2009年以来连续在《新发传染病杂志》发表的第6篇新发传染病相关论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